秋飒

[佣空]听说你不曾离开

●全文3k+

●格式灵感来源于森久太太的《我不曾听闻月球》

●bgm.《风居住的街道》 @秋黎 可戳开一听



□□1■□□01
 

喂,您好,请问是萨贝达先生吗?

( 轻笑)

 

 
 

□□1■□□02

 

 

您好,说实话现在我一头雾水,您是谁呢?到了我这把年纪,想不出究竟会是谁给我打电话。

 

 

 

□□1■□□03

 

 

(短暂的沉默)

我是玛尔塔,与您的年龄相仿。不过我的耳朵业已不太好使了,恐怕只能自说自话了。我猜我只是因为有些孤独,才会将电话拨到萨贝达先生那里。我知道您有过足够漫长的军旅生涯,我也是个军人,所以抱着不大的希望只为叙叙旧。

 

 

 

 

现在回忆我的童年似乎有些艰难。我出生在一个美丽的小城里,风会永远温柔地吹刮过叶子啦花瓣啦直到沾染香气再飘进人们的心里,透蓝色的天空中总有游云伴着阳光慢慢地散着步。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唯一艰难的只是马术和射箭课。好在我那匹叫“云雀”的马儿足够乖巧足够漂亮,我至今记得它的毛色黑白相间,从前额一直延伸到后背是一片白色的绸缎,四肢和肚皮黑得胜于最深的夜,全身仅颜色就看起来和谐、美丽。多像是能引出一个孩子最初的梦的坐骑。

 

 

 

 

 

至于为什么叫“云雀”,(笑声)我猜是年幼的我希望它能飞到天空中与鸟儿作伴。马背上的日子是无聊的,我没有假期,寂寞到以数每一日天空中的鸟雀为乐趣。好在回头来看一切是值得的,感谢父亲对我这些特长的培养,不然我不可能在长大后成为军人再成为护林员。

 

 

 

 

 

萨贝达先生,我们曾经是战友,可能你已经想不起来了,没关系,那没关系,我只是需要一个人来陪我聊聊天而已。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每天给你打电话吗?

 

 

 

 

 

□□1■□□04

 

 

 

当然可以,玛尔塔……?有些熟悉的名字。我也很孤独。我现在一个人住在空空荡荡的宅院,只有保姆按时来帮我做饭和清扫,那也说不上几句话,许多想法只能烂在肚子里。好在我有一只猫,它和我一样老,不过它没有名字。即使有用名字唤它,它也还是一副茫然的模样或是该睡觉就睡觉,该吃饭就吃饭,丝毫不知道我在找它呼唤它。

 

 

 

 

 

对了,你说到了家乡,我的家乡在尼泊尔,现在我在它的千里之外。我那时居住在……廓尔喀。你也许听过,那是一个以雇佣兵闻名的村落。那里总是有很多的地震,尼泊尔的许多古建筑都因此而毁。可是我们的信仰永远不会被毁,它存在于我们的心里,所以灾难来时我们既不绝望也不狼狈,我们明白那些古建筑终会被修复被重建。那里有许多高大的山,最高的山峰上会有一层白雪,那是它们轻薄又美丽的头纱。

 

 

 

 

我的童年……让我想想。(片刻的沉默)对了,我从小随乡邻学习廓尔喀弯刀,它是我们的骄傲,不过弯刀出鞘必见鲜血,稍大一些每一次练习结束我都要划破自己的手指以见鲜血。在我十三岁的时候就被允许真正加入战场,成为真正的雇佣兵。第一次杀人后我生了一场大病,那时起我就明白战争会成为我一生的梦魇。剩下的记忆都模糊不清了。

 

 

 

 

我不得不去吃药了。疾病缠身,我猜自己已经离坟墓不远了。谢谢你愿意和我聊天……

(长时间的静默)

玛尔塔?喂?

好吧,明天见。

 

 

 

 

 

□□2■□□01

 

 

早安,萨贝达先生,我是玛尔塔。

 

 

□□2■□□02

 

 

喂……早安。玛尔塔。

(咳嗽声)

 

 

 

我从书架的一角找到一封信,署名是玛尔塔,信封看起来十分老旧,皱皱巴巴的有些发黄。也许我们曾经认识,很抱歉我真的记不清楚那些事情了,作为一个健忘的老人需要向你道个歉。信的内容是关于……?偷猎者。

 

 

 

 

我猜几十年前发生的事情应像你曾提到的那样,我们曾肩并肩一起对抗过偷猎者。我们都在稀树草原做护林员。在那之前我还挣扎在枪林弹雨里,每天面对敌人的死尸,白骨和伤口,因此我患上了战争后遗症,变得麻木,冷漠又无情。战争机器……应该可以用来形容那时的我吧。

 

 

(呼喊声)

 

我需要下楼准备了,今天下午我的家人会来。玛尔塔,祝愿你有愉快的一天。

 

 

 

 

 

 

 

□□3■□□02

 

 

kjgddvjurvnmk?**

……音频/损坏~

 

 

 

 

萨贝达先生,我想现在该讲讲我的少年时代了。我在贵族学校逃掉无聊的礼仪课,插花课,算是违背了母亲的要求。后来我去了军校,那里有体能课和文史,数学课,比起贵族学校有意思多了。老师们一如既往地对我好,原因在于我父亲,他是那里的骑兵上尉。当然,我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最后能以很棒的成绩毕业。我向往天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成为飞行员而准备着。那时的我喜欢叠纸飞机,它们的姿态虽比不上鸟儿那样优雅,却至少可以在湛蓝的天空轻轻滑翔一小会儿。

 

 

可惜就在我离飞行员只有一步之遥时,一场事故发生了,自此我不得不加入陆军部队。萨贝达先生,你记得吗?我们就是在那里相遇的……军队的生活很艰苦,战争旋即降临。白天我们在战场上战斗还要躲避敌人的炮火,晚上还需时刻提防敌人的夜袭。最后我们胜利了,但死伤不计其数,战友的尸首和白骨掩埋在土壤下,不知是否安息。我讨厌战争,它不过是伪装过的死神,薄情寡义。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我们并肩作战,互相支撑。

 

 

 

嗯……我还是说点开心的事情吧,今天花园里的玫瑰开了,事实上花儿应比我们活得更快乐更无忧,它们年复一年地绽放笑容,不论灾祸亦不管伤痛,总能兀自开下去。我猜三年后的玫瑰也会像现在这么茂盛的,萨贝达先生,你也会看得到触碰得着它们的美丽。

 

 

该说再见了,萨贝达先生,祝愿你拥有愉快的一天。

 

 

 

 

 

□□3■□□01

 

 

玛尔塔,很抱歉晚了这么久我才打去电话,我听到了你的留言。这几天我似乎开始嗜睡,所以一梦不醒。也许是昨天太累的缘故吧。我的小孙女昨天来看望我了,她真是一个小天使,有琥珀一般的眼眸。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她漂亮的眼睛,我会涌起想哭的感觉,那似乎让我想起什么人的笑,什么人的模样。这种感觉只会让我更加沉默和孤僻。遗忘会是一种罪过吗?玛尔塔。苍老已经在蚕食我的灵魂了,我不再身手敏捷,不再威风凛凛,甚至无法照顾自己。

 

 

 

对了,你提到了花,其实我的花园业已荒芜。值得庆幸的是,还有一丛玫瑰盛开着,两朵是红色的,一朵是淡粉色的。我的黑猫很喜欢在那丛玫瑰里打滚或睡觉,有时候还会追着那里的蝴蝶疯跑一圈。

 

 

 

提到战争,我只能记起一个弥漫着硝烟的夜晚,阴云遮蔽了月亮,秃鹫在一旁无休止地落下又盘旋而起啄食着死亡者的躯体。我和一位长官共同躲在土堆后,她实在太累了,倚靠着土块闭上眼睛业已沉入同样漆黑的梦乡。我忍不住注视她,她的睫毛很长,像一只将要翩跹飞走而短暂停留的黑蝶,五官端正而美丽。我在她身旁安静地守卫了一夜,累极了却异样的开心。我猜她是我唯一喜欢的人。

 

 

期待你的回电。

 

 

 

 

 

□□4■□□01

 

 

玛尔塔……?最近你过得怎么样?

 

玛尔塔……喂?

 

 

 

□□4■□□03

 

 

奈布.萨贝达先生,早安。

 

 

□□4■□□04

 

 

亲爱的玛尔塔,今天邻家的小孩摘取了那一丛所有盛开的玫瑰花,我感到十分难受,可是,你知道吗……我其实一点儿都不怪他,也许是我太孤独太寂寞了,才无法忍受花园里的荒芜。也许,那个孩子可以在玫瑰花香里入睡,对吧……

 

你知道吗?后来我的猫刨开了那堆玫瑰花周围的薄土,我看到了一个铁盒子。里面全是泛了黄的照片,一张又一张的合照,全部是时光的剪影啊!为什么……照片里的人都与我有关,我却记不清那个照片里的女子与我的一点一滴、一丝一毫?我究竟怎么了?

 

 

每一天的清晨,我的大脑都像是被切掉一块似的,记忆像被生生地消除,我痛苦着,除此以外别无他法。可是,有一点我能保证,如果连续一周我都没有给你打过电话去,那我一定是入土为安了。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的所有经历所有记忆全都无声无息地消失,我连我所爱的人都记不清。我的灵魂已经消失了。

 

 

玛尔塔……我知道有句话于你太过荒谬,但我是真心的。我喜欢你。哪怕我们素未谋面亦终会迷失在时光的洪流,可是,我还是想说我爱你。我的灵魂业已亡去,可是我还能感到我对你的爱慕无关风月无关世俗,它不是占有欲,不会是一种束缚,而是祝福,来自一个苍颜白发的老头子的祝福。

 

所以,玛尔塔,你一定要幸福。

 

 

 

□□5■□□01

 

 

对不起,奈布,我可能要先你一步离开了。

我爱你……我未曾后悔未曾放弃……我的心将永远不变。

请一定要坚强的活下去。

 

(杂音)

 

 

 

□□7■□□01

 

 

玛尔塔,对不起。

我可能撑不下去了。很抱歉一切都过了这么久。此时我正躺在医院里,幸好还有一台电话在我身边,陪我聊聊天。

 

 

洁白的病床,蓝白条纹的病号服,浓重的消毒水味,我感觉这一切都似曾相识。似乎医院已为我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

 

 

今天……我的老友特蕾西来看我了,她抱来了一大捧玫瑰花,她说这是玛尔塔最爱的花。

 

对不起……

 

原来我已经遗忘了太多太多,太久太久。我仿佛一块木头,这样活着于我有什么意义呢?

 

玛尔塔,你三年前就已离去,陪伴我走过半生的枪林弹雨,照顾了我那么多年的饮食起居,为什么?我连铭记都做不到。

 

而这部电话,是你委托特蕾西留下来的,它们是你最后时刻想对我说的所有的话。

至于所有关于你的痕迹,是医生要求我的家人抹去的……(咳嗽声)

 

玛尔塔,我很快就能去找你了。

所有的错误都由我来弥补,我将会非常,非常努力的。

 

 

谢谢你。

你让我明白,爱不是为一个人死,而是为一个人活下去,尽管活着要艰难得多,可是你为我做到了。

 

 

那么,贝坦菲尔小姐,回见~

 

 

PS:有很多话想说呢……

(1)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奈布患上的就是这种病症。玛尔塔一直在照顾他,可惜在三年前离世。大概这就是剧情的一个设定了。

(2)最近佣空合志发生了很多事情,当然在此提及没有任何要撕的意思。毕竟……我有的只是一种无力感,只能向主催们喊喊加油什么的。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不痛恨那些有意破坏和夸大事态的人,至少他们的素质已经摆出来了,所以我就不多说了。真诚地感谢那些留下来和一直坚持下去和不断付出的人。

(3)关于我自己,陷入了创作的瓶颈期,加之学业繁忙,以后会随缘更新。但是……我会永远热爱佣空的23333。就这样吧。感谢你的阅读,祝愿有愉快的一天。

 

评论(7)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